Aisin Gioro·悦清

第七章

2020年10月21日晚


梦中的故事结尾没有我写的那么仓促,如今看来,仿佛像是被我硬生生构造出了一场悲剧。


俞子卿揽着郑言淑亲自送他们唯一的女儿上学去了,女孩日渐走远,直到镜头里只剩下俞子卿和郑言淑两个人。暖黄的太阳照到两人的身上,在其身后打出了一层暗暗的人影。两人携手此时镜头中已然看不到两人的面貌,镜头慢慢拉远─夕阳下两人的身影,像一幅画。

只是郑言淑 眼前忽然一阵模糊,她仓皇之间看见,阳光投在地上暖黄色的中央,突然印出几个字来,仿佛是她大女儿的名字,可在定睛一看那三个字像是刻在她心头一样沉重……俞言淑


一阵风沙吹过,地上的字迹没有了。她看着倒影中相握的一双手觉得陌生,甚至她不敢再抬头去看俞子卿。


她忽然想起多年前自己看见俞子卿的那一幕,不过场景变了,那在他身后的景物变成了正堂。没有了门框,他自然无法在斜倚着身子看她。他立的极为端正。身上穿着一件下摆有水墨字迹的交领长袍(道袍似的)看向自己的眼神,不是温柔的,不是深究的,不是怀疑的。

而是讥讽和厌恶,像刀子一样。

郑言淑这辈子也没有见过她的子卿哥哥,拿那么明显,讨厌她的眼神看她,他总是风光霁月,一幅翩翩公子的模样。


他是极为英俊的。这是郑言淑看见他第一眼的感觉,可是现在又觉得他的英和俊是分开来的,就像旧时朝堂上的文官和武将。可是细看下来,那张脸的的眉目之间带有一股凌厉之气,他的温柔仿佛是身上所穿的白衣,带给人的骗局。


郑言淑摇了摇头,试图将这些不美好的记忆赶走,却发现又一个残酷的真相。


“又清醒了?俞言淑、言淑,淑儿。”俞子卿喊她的声音,因为称呼的不同,变得愈发的温柔,但是郑言淑的心愈发的沉重。


“原来都是假的。”郑言淑说完就画双眼清明,没有什么温柔的夫君,没有什么知心的婆婆,打柴、烧水、做饭,这些活计都是她一点一点摸索出来的,挑着担子遭遇了多少揩油,有几个胆子大的也敢往她下面摸,她告诉过她的夫君,换来的是比毒打更折磨人的欢爱,后面的故事是一样的。俞光宗强占了她后被蒋政打伤,换来了郑家的六根金条。


蒋政从那时起再没有出现过,郑家也是。

她的丈夫是一个狠戾的人,在蒋政伤人事件后,名正言顺的拿掉了她前半生的姓氏,冠上了来自俞家的夫姓,可以料想到她的墓碑上也不会刻有俞郑氏这三个大字了。


“我不是真的?”俞子卿愈发靠近她,一个接着一个的吻,吻在郑言淑的额头也不见她有什么反应,正当俞子卿打算有下一步的行动时。

郑言淑却抱住了他,大声喊道:“我……我是真的爱你啊,我是真的爱你啊!”喊声几乎在寂静的道路上传得很远,甚至有一两个行人停住了步伐。俞子卿听了,眼中的讥讽消去不少,抚摸着郑言淑的后背,仿佛是在安慰她。


“我知道。”他说出这话,眼中却清冷一片。

“我也爱你。”


俞子卿的脸或者是穿着水墨长袍的样子,可以带入到《大明宫词》赵文瑄老师饰演的张易之/薛绍

赵老师的颜,简直就是;把我给杀了,我也可以爬起来,再舔。null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