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sin Gioro·悦清

二三三·之刘骏家不得不说的几件事【自翻】

《宋书·孝武十四王列传》


故东平冲王休倩托荄璇极,岐嶷夙表,降年弗永,遗胤莫传。孝武皇帝敕妾子臣子嗣出继为后,既承国祀,方奉烝荐,庶覃遐庆,式延于远。而妾颜训养非恩,抚导乖理,情阙引进,义违负螟。昔世祖平日,诡申慈爱;崩背未几,真性便发,犹逼畏崇宪,少欲藏掩。自兹以后,专纵严酷,实显布宗戚,宣灼宫闱,用伤人伦,爰恻行路。妾天属冥至,感切实深,伏愿乾渥广临,曲垂照赐,复改命还依本属,则妾母子虽陨之辰,犹生之年。」许之。其年赐死,时年四岁。


上书原因:宋文帝之子东平王刘休倩早夭,宋孝武帝便将自己的儿子刘子嗣过继给东平王,但刘休倩之母颜美人对刘子嗣十分严酷苛刻,谢昭容忍无可忍请求将刘子嗣归还到自己名下。


结果:宋明帝答应了谢昭容的请求,并将年仅四岁的刘子嗣赐死。


东平冲王休倩是皇室中人,幼年时就聪慧,但是上天赐予人的寿命是不可能永远的,他也没有任何的子孙。孝武皇帝让我的儿子刘子嗣出继为他的后人,既承担了国祀,也符合了刘休倩之母颜美人的推荐,的确是为他的幸福,打算的很长远。但是我厚着脸皮想说这样子对他的训养不是恩情,是违背天道伦理的,感情的事情很难说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这些为他好的打算也不能让他成为别人的儿子。就算是以前,她都是在假的爱他;甚至你(帝王)还没有死,她本性就出来了,尤其是逼迫着他(刘子嗣)畏惧,隐藏了自己对世间的五欲之乐。自这以后,她(休倩之母)总是很严格的对他,甚至将这些事情宣布出来让大家知道,甚至都传到了宫里,用来伤害我,我也是迫不得已走上了这条路。我与他心脉相连,对这些伤害深有感触,也希望帝王的恩泽能够降临,颁赐一道旨意,将他还给我,这样子即使我们母子已经死去,但依旧还活着。


【自翻2】


东平冲王休倩是皇室中人,幼年时就聪慧,但是上天赐予人的寿命是不可能永远的,他也没有任何的子孙。孝武皇帝让我的儿子刘子嗣出继为他的后人,既承担了国祀,也符合了刘休倩之母颜美人的推荐,的确是为他的幸福,打算的很长远。但是我厚着脸皮想说这样子对他的训养不是恩情,是违背天道伦理的,感情的事情很难说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这些为他好的打算也不能让他成为别人的儿子。就算是以前,你都是在假的爱他;甚至你(帝王)还没有死,本性就出来了,尤其是逼迫着他(刘子嗣)畏惧崇宪太后(路惠男),隐藏了自己对世间的五欲之乐。自这以后,你也只是纵容严酷之人,实在是在助长皇室亲族,使得这些人遍布在宫廷之中,使得他们没有了尊卑关系,走上偏远的道路。我与他心脉相连,对这些深有感触,希望帝王的恩泽降临,颁赐一道旨意,将他还给我,这样子即使我们母子已经死去,但依旧还活着。


评论(4)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