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sin Gioro·悦清

第三章

        不过这些活没有让言淑干多久,俞王氏就勒令言淑呆在屋里,因为不久前郑言淑被诊出了喜脉,村中爆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时疫。

        当药粉洒满俞家各处,汤药不停歇的从厨房被端出后,郑言淑在东厢房里散着步,当第一批感染时疫的人活蹦乱跳的走在大街上时,郑言淑在东厢房里慢慢移动着,当时疫像风一样没了之后,郑言淑在东厢房里终于发出了她的呐喊。

       “有没有人啊?”当伺候郑言淑的李妈打开了东厢房的门后,俞家的下人都看见了郑言淑脸上不亚于月事那几天幽怨的神情。

        李妈小心翼翼的扶着郑言淑出了房门,俞子卿终于清楚的看见他的妻子挺着一个大肚出现在他面前,他急忙上前扶稳了他妻子向右倾斜的身子,仔细瞧着郑言淑的肚子。

         好奇被恐惧掩盖,之前那个女孩难产的样子浮现在他眼前,他一时接替了他母亲的角色,跟言淑说着一些孕期必备的注意事项,完全忽视掉了他母亲望向他的那个“疑惑加震惊”的眼神。


       自从郑言淑怀了孕,她感觉自己过上了猪一样的生活,并且真真切切体验了一把“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她害喜的厉害,美食在前,她只想吐。

        俞子卿倒是一直在郑言淑身旁照顾着她,肚子一天天大的起来,当大夫这个月第三次被俞子卿请上门时,言淑觉察到的她丈夫越来越严重的焦虑。

         这一天郑言淑扶着自己的腰在床上坐稳后,喊住了即将出门的俞子卿。

        “我想我们在我怀孕的这个问题上,可能要好好谈谈。”郑言淑这句话说出后,俞子卿转身望了她一眼,阳光透过玻璃照在她脸上,逼迫着他看清楚了他妻子那张惨白的脸,他快走了几步冲到郑言淑眼前,眼中的泪终于落下,他大声喊道:“对不起,对不起……对。”

         言淑用手堵住了他嘴里连绵不断的道歉,拿起他的手放在肚子上,平静的说道:“感觉到了吗?这是你的孩子,他就真真切切的在这,不要去想你失去的那个妻子,那个孩子,你现在是一名父亲,你有责任替他的生命负责,如果到最后一定要选择保大,还是保小?我希望你选择孩子,这是我们之间最后的联系,也会是这个家族新的希望,不要让历史重演。”

        郑言淑是第一次说这么多的话,其实她从一开始就清楚俞子卿到了最后还是会选择孩子,就跟他上一次的选择一样。

        无论他纠结多久。


        子嗣才是家族需要的,他心里清楚才会请大夫,不敢看自己惨白的那张脸,她只是选择在此刻戳破的俞子卿一直想逃避的负罪感和尽力弥补但终究无济于事的美梦。

       “我知道,我知道!你也别说什么,保大还是保小的傻话。”俞子卿跪在床前的姿势终于有了松动,他站起身深吸了几口气急促地说道。

        话一说完,他就急忙往门口走去,好像屋里有什么东西让他想要逃离,郑言淑本想叫住他,但没有开口,只是在他踏出房门的那一刹那说了句:“今天晚上早点回来。”她看着他毫无停留的身形,也不知道他听到了没有。


        不远处的山上,俞家在那造了一间小屋,特别的是它在一片竹林之中,那是郑言淑最喜欢的地方。

        想想看,当你推开窗户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又一片的竹子,闭上眼当风吹过竹叶飒飒的声音响起时,仿佛置身于最宁静的天地中。冬天屋里烧起炭盆,桌子上放着刚泡好的茶,手拿着一卷书,十分惬意自在。

        只是可惜她只去过一次那里,连竹中小屋都不曾进去过,竹中有精怪的故事,让她望而却步。

        她翻了一下家谱和地方志,才知道竹屋的主人是俞家二十四代先祖 俞知乐。


      “我不管,我要去山上,我要去竹屋。”诚然当大着个肚子的郑言淑在俞子卿面前这么说时,俞子卿的头有点大,他之前不止一次的向郑言淑解释过一个孕妇去山上的危险程度,很显然她没听进去。

       “别这样了,淑儿。且不说你这个样子,怎么去山上?就算有轿夫抬你上山,为夫也不放心呀!”俞子卿抓着头发这样跟郑言淑说明后,他看着她快要哭出来的表情,忽然脑子中闪过一个念头,连忙又说道:“我明天就让人想办法在我们屋前弄出竹子好不好?如果不行,我带你去隔壁村,我听说那里的村头有一大片竹子,虽然比不上山上,但也算好看。”

        俞子卿的话让郑言淑很受用,她扭了扭脖子才缓缓吐出一个“好”字。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当临近产期终于一向沉稳的俞老爷也变得跟他儿子一样,时常请大夫上门,只是如果不是俞子卿拦着,很有可能郑言淑就会看见一个满头金发的洋医生。


         郑言淑的这一次生产,俞家一大家子人,从早忙到晚,终于在次日的清晨迎来了俞家十几年来没有听到过的婴儿啼哭,新生儿婴儿被取名为“钰婉”取自珍宝之意,第一次当父亲的俞子卿差点没激动地叫出声来,只是俞老爷脸上没有多大的喜色,所有人都瞧出了主人家这样的情况,一时不太敢表现出喜悦之情。

        所以这一次真正开心的只有俞子卿和郑言淑两个人。


作者有话说:原来的设定是俞王氏是不存在的。是女主在悲惨的封建生活下所以幻化出的产物。

因为这样解释了,为什么男主在听到她母亲声音的时候?只当是做梦。

但毕竟我写的不是悲惨人生,所以俞王氏保留。

评论